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制度
采购与招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0

2019325日、424日副校长严曙光在崇德楼807会议室主持召开采购与招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湖南省2019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规定的变化及我校如何执行、评标现场监督人员的委派、采购需求的编制要求,讨论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计划编制暂行办法》,审议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与招标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采购与招标项目档案管理办法》《采购开评标现场监督管理制度》,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还向会议提交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集中采购质疑与投诉处理办法》。会议纪要如下:

一、关于《湖南省2019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变化及我校如何执行?

今年《湖南省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主要的变化有:“集中采购目录”不包括省属高校、科研院所采购的科研仪器设备;省属高校、科研院所采购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实行备案制管理;将公务机票纳入定点采购;

删除了对印刷的定点采购,将印刷和出版服务80万以上的纳入了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将公开招标的数额由100万提高到200万。

    针对这些政策变化,我校如何执行?

1、对“科研仪器设备”的界定。

对科研仪器设备的范畴,国家没有界定,由高校自主确定。

会议决定:在我校,根据经费来源,暂定为“使用科研经费、学科建设经费购买用于科研活动的仪器设备为科研仪器设备。”

2、对“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备案制”的执行。

会议决定:由国有资产管理处根据《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论证工作,向采购中心提交备案所要求的资料,由采购中心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备案。要求批量递交备案材料,备案后按规定开展招标采购活动。

3、对“公务机票定点采购”的执行。

关于公务机票如何执行定点采购,采购中心向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请示,答复按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014414日发文)执行。该文第5条规定,“购票人可直接使用公务卡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购买机票,也可通过具备中国民航机票销售资质的各航空公司直销机构或机票销售代理机构,使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购买机票。”采购中心通过以上二种途径进行了价格比对,价格差别不大。

会议决定:执行《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第5条的规定,即公务机票可直接使用公务卡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购买,也可通过具备中国民航机票销售资质的各航空公司直销机构或机票销售代理机构,使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购买。

4、对《湖南省2019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变化的其他部分,会议要求按有关规定执行。

会议要求,对该项向校长办公会报告。

二、关于评标现场监督人员的委派

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管理办法》的规定,评标现场监督人员由监察处委派。根据监察处职能转变的要求,201712月采购与招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政府采购项目由监察处委派,校内项目监察处不再委派。根据20194月《关于公布纪检监察部门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和现场监督事项结果的通知》的要求,监察处退出招投标现场监督。但在招标中,评标现场需要有监委。

会议决定:货物招标项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委派;工程和服务招标项目由审计处委派。

三、关于招标文件中采购需求的编制要求

会议重申: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的有关规定;二是用户单位和归口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好采购需求关,采购需求既要科学,满足使用需要,又要体现公平公正。所有设备参数如果不是申请“单一来源采购”的,须有三家及以上品牌能够满足参数要求,杜绝变相指定供应商的现象;三是在编制采购需求时,要充分考虑性能相同、相近,符合使用要求但价格更优的替代产品,实现性价比的最佳结合;四是用户单位、归口管理部门、审计处、政府政府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密切配合,各司其责,把好价格关,尤其对货源相对单一、竞争性不强的产品,要加强市场调研,防止价格虚高;五是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和归口管理部门加强对用户单位采购需求编制的培训,提高采购需求编制的质量和水平。

四、关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计划编制暂行办法》

会议决定:由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根据会议建议进行修改,修改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审定。

五、关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与招标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

对评审专家费,学校现行的做法是:政府采购项目按2017年《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劳务报酬管理办法》执行;校内组织的采购与招标项目,参照“办法”对评审专家按半天每人200元发放,业主评委、采购中心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没有发放评审劳务费。现行做法存在的问题:(1200元的标准过低;(2)一场评一个项目与评多个项目没有体现报酬差异;(3)对《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劳务报酬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有不同的理解。就校内组织招标项目能否发放专家评审费问题,422日,政府采购中心到财政厅政府采购处请示,答复:可以参照《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劳务报酬管理办法》的规定,发放专家评审费,但不能超过该文件规定标准。综上,该“办法”第十三条规定: 评审专家的劳务费发放标准为:评审时间在3小时(含)以内的每场每人200元,如有多个评审项目,每增加一个项目增加100元,最多增加200元。超过3个小时,不足0.5小时的按0.5小时计算,增加50/人;超过0.5小时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算,每1小时增加100/人。业主评委、监委、采购中心人员不得领取评审劳务费。聘请的校外评审专家劳务费发放标准按《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劳务报酬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会议原则通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采购与招标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同意校内组织评标项目评审专家劳务费发放参照《湖南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劳务报酬管理办法》规定执行,并报告校长办公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评审专家库。

六、关于《采购与招标项目档案管理办法》

采购与招标项目的档案资料保管,现行的做法是每个项目的评审资料、招标文件及中标单位投标文件的正本实行3年滚动制(即当年移交2年前的资料)移交档案馆保管。未中标单位投标文件的正本存放在采购中心,原因是档案馆不接收,不接收的理由是馆藏资源有限,也不符合进馆的条件。现行档案保管做法存在的问题:一是同一个项目分开保管的做法不符合档案管理的要求;二是采购中心不具备档案长期保管的条件,包括未中标单位资料多,采购中心场地有限,存放不下,也不具备保管的其他条件。

会议原则通过《采购与招标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建议采购与招标项目档案由学校档案馆集中保管。由学校档案馆集中保管的建议,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七、关于《采购开评标现场监督管理制度》

 会议原则通过《采购开评标现场监督管理制度》。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775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