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 设为收藏
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如何编制采购需求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7-12-04 点击次数:0

采购需求的编制是否准确、详细,功能、性能、参数等是否全面,是实现采购目标和物有所值的前提和基础。用户单位和归口管理部门在制定、确认和论证采购需求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开头部分:清晰表达采购意图

采购需求的开头部分,应开明宗义写明本次采购内容的主要用途,以及要获得什么样的使用效果。有的用户单位一开头就只简单地写明产品参数,或只提交工程量清单,以为供应商会了解采购所要达到的目的,其实不然,一定要把采购项目的主要目的和用途写清楚,这样才能让供应商充分理解采购意图并有针对性响应,减少盲目性。

二、主体部分

(一)遵循“三性”原则(以货物为例)

1.合规性:即符合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①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外,不可指定品牌型号(《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20条第6款)。如果必须引用某一品牌或生产厂商才能准确清楚地说明采购项目技术标准和要求的,则应在引用某一品牌或生产厂商的名称前加上“参照或相当于”的字样,而且所引用的货物品牌或生产厂商,在市场上应具有可替代性。为防止出现只有一个品牌或者一个生产厂商的情况,最好引用3家。

②不得将投标人的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也不得通过将除进口货物以外的生产厂家授权、承诺、证明、背书等作为资格要求,对投标人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17条)。

③采购进口产品须进行论证和核准。采购进口产品须填写申请表、专家组(5人以上单数、其中1人为法律专家)出具论证意见,并须经省教育厅同意、省财政厅核准。

④采购标准须在预算经费以下。采购质量要求以满足需要为原则,要根据预算经费来制定,不可不合预算经费追求过高的质量要求。

资产配置要符合规定。对国有资产的配置,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和《湖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2016-2017年国有资产配置预算限额标准》,在编制采购需求时,不可超过以上规定进行配置。

2.完整性:即全面反映采购货物的主要特性

①主体性,指所采购货物的本身。以制服面料为例,其重要的技术参数包括经向、纬向、经纬密度、色牢度、幅宽、克重等技术指标,要完整地表达清楚。

②标准性,所采购货物应对应具体的生产工艺标准。还是以面料为例,不同品质面料,其参数对应不同的标准,欧标是ISO标准,国标是GB标准,如GB/T406-1993《棉本色布》、GB/T5325-1997《精梳涤棉混纺本色布》、GB /T5326-1997《精梳涤棉混纺印染布》等。

③安全性,指货物的安全等级。不同的货物有不同的安全指标,还是以服装为例。服装的安全级别分为ABC三类,安全级别为A的服装是可直接接触人体皮肤,如婴幼儿服装、内衣;安全级别为B的服装也可直接接触皮肤;安全级别为C的服装不可以接触皮肤。

④层次分明,如服装采购,要把款式、色泽、材料(面料、辅料、纽扣、备用钮、拉链、吊牌、主标、洗标、尺码标等)分别进行阐述。

3.明确性:即采购货物的信息要清晰明白,不可模棱两可

①数量要准确,只能是123等实数的表达,决不能出现1-2台等模棱两可的情况。

②要有详细的规格参数,不能只写明货物名称,没有规格参数。

③对于每包或品目的预算金额要如实表述,不能搞错。

④其他情况说明。如样品提供等,都要说明。

(二)采购需求要作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横向比较

在制定采购方案时,包括制定质量、性能、价格、规格参数等,用户单位一定要进行“货比三家”,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横向比较。应禁止或注意以下事项:

1.不能只听一家供应商的意见甚至采购需求方案完全交由一家供应商制作。

2.不能随意在网上选一款同类产品,然后将其参数等直接复制粘贴。

3.要进行市场了解,还需考虑国家是否有相关标准和强制性规定,并兼顾安全、环保、节能、培训、售后、验收标准等方面的因素。

4.必要时向供应商和专家咨询意见。

5.设置仪器、设备采购技术参数时,除单一产品采购项目,应当根据采购项目技术构成、产品价格比重等合理确定核心产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58775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